專欄連載Column

2022-04-01

第28堂 消除潛在差點的心理訓練

15 歲之前是青少年選手的期中考,除非是萬分之一的天生好手,其餘就得接受球場上最嚴苛的心理考驗。吸收心理訓練後可以期待更多成長進化的產生。

好久沒來台北青年公園高爾夫練習場,依然人氣沸騰。跟李瑞慧教練有約,習慣提早到,於是坐在打擊區後面欣賞一票業餘球友的揮桿,五花八門的架勢,看了眼花繚亂。沒多久,李教練來了,開始了我們一次劇情外的心理訓練小課。

這是第二次見李瑞慧教練,一起學課的還有她的兩位貴公子黃振祐、黃振翔, 以及觀摩席的黃先生。李瑞慧在職業賽場上戰功可數,亞運金牌選手、金牌教練,還有日巡賽冠軍,我想,她已經有天生心理素質的DNA,也足夠教她的小孩。但李教練的人格特質就是很不一般,她謙虛的邀請我來青年公園練習場,一探傳說中的高爾夫致勝心理訓練。

大公子黃振祐是個14歲的成熟大男孩,沒有青春期的叛逆,他在上課期間跟我對話時,眼光都是跟我直接對上,說明了他的個性率直,遇事不閃躲,我喜歡這樣的青少年球手。

11歲小公子黃振翔是個聰明活潑的精靈,之前聽李瑞慧教練說,黃振翔會去分析別人的揮桿,還會球評一下。上課時,可以確定他是個有想法的小孩,應該也會是很會玩高爾夫的選手。

11歲小公子黃振翔是個聰明活潑的精靈,之前聽李瑞慧教練說,黃振翔會去分析別人的揮桿,還會球評一下。上課時,可以確定他是個有想法的小孩,應該也會是很會玩高爾夫的選手。餘就得接受球場上最嚴苛的心理考驗,像是瞬間集中力與成績表現息息相關。我給兩兄弟準備了三個主題,瞬間集中力、壓力釋放與單核心的穩定訓練。上課前,我跟他們說,高爾夫選手都在追求距離、控制與成績表現,三個主題是必修學分,兩兄弟有期待,我也有期待。

學習、成長,這是每個人成功途中不可或缺的。兩兄弟有很棒的技術教練指導,再吸收心理訓練後,你想他們會有什麼驚人的化學變化?可以期待,但不能誇大幻想,學好單核心穩定、瞬間集中力訓練後,在距離、控制與成績表現的進步會出現10%的螺旋式成長,消除潛在差點。

哥哥黃振祐的揮桿已經有模型,他在很快時間就吸收瞬間集中力、壓力釋放的內容,然後運用在單核心思考,讓他的7號鐵桿在測試時,距離提升15碼左右,我推測他的一號木桿距離可以等比增加。改變高爾夫,從心理訓練開始。

上課途中,李瑞慧教練比我還認真,她觀察兩兄弟的學習,自己也拍攝很多片子。上課完後,李教練問我,上課拍的東西可以發表在臉書嗎?我說當然沒問題,教學相長,分享是個美學。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